首页 画院简介 名人名家 新闻中心 展览快讯 地方分院 名家艺术馆 站内公告 联系我们
 站内公告


   中国国画院是政府批准设立的社会公益一类文化单位(非社会团体单位),肩负着组织国画创作、开展理论研究、举办学术展览、进行指导培训、对外文化交流的重任,是国画创作与研究的中心。建院以来,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在国家文化部的关心支持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中国国画院职能作用,推动全国国画创作,贯彻文化惠民政策,深化公益文化服务,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画院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繁荣艺术创作的发展战略,根据发展的需要,作出了提升中国国画院建制的重要决策。2015年12月根据艺创字2015年第(07)号批文进行转制,实行中国国画院艺术家工作室制办公,经费来源为项目拨款与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设院长1 人,常务副院长1人,副院长10人(专职),秘书长1人,下设办公室、艺术工作室、艺委会部三个职能部门。画院的中心任务是创作,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服务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当前,画院正坚持以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营养,潜心创作,践行中国精神。

中国国画院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www.zgghy.org


中国国画院第五届院委会成员名单


艺术顾问

陈金勇

首席名誉院长

胡宝利  王茸五

名誉院长

王广义  江治安  胡   福  

薛笑义  蔡云飞

院长

王   斌
常务副院长
谢晓钢
副院长(排名不分先后)

吕维超  徐作康   萧   华  

刘继聪  方树仁   袁志强

姜建荣  郭金栋   成   昱    

顾   杰  刘   岩   张卫东

邓孟德  袁   成

名誉副院长(排名不分先后)

余华富  余传宝  张桂香

袁伟东  李秀香  陈   光

蔡卫强  皮宗元  孔晓书

王   和  计韧锋  何剑华

杨伟军  施文忠  谭双源  

曾令仁  宋福臣  皮恩成

谷雁冰  赵茂祥  余传宝 

吴月礼  张绪仁  雷汉林

董建平  师碧霞  红   霞 

    


秘书长


副秘书长

高兴勤  王建勋  宋   奕

李希翔  段铁林  李行广 

卯   峰  柴   敏  柳有三

院务委员

王   斌  王   和  王金水
曾令仁  王建勋  萧   华 

何剑华  谷雁兵  段铁林 

吕维超  姜建荣  方树仁

蔡云飞  宋   奕  蔡卫强  

计韧锋  谢晓钢  孔晓书

张桂香  赵茂祥  郭金栋  

余华富  徐作康  邓孟德  

皮宗元  袁   成  袁伟东

陈海天  施文忠  陈   光 

宋福臣  皮恩成  谷雁冰 

余传宝  吴月礼  张绪仁

师碧霞  袁志强  李秀香  

魏   萍  红   霞  顾   杰

刘继聪  谭双源  杨伟军

董建平  刘   岩  柴   敏

张卫东  雷汉林  王广义

成   昱  蔡云飞


中国书画院第四届院委会成员名单


艺术顾问

赵瑞明


名誉院长

张启宇  薛笑义  邓孟德


院长

王   斌


副院长

王金水  陈庆祯  刘继聪  萧   华  

陈海天  曾昭才  邓锦铭  赵新骅

刘宗森  吴胜利  叶士浚  乔治华

罗怀义  吴龙清


秘书长

萧   华(兼)


副秘书长

冯裕山  高兴勤  徐谋葆  李文艺


特聘书法家

叶国宽


高级书法师

夏经伟  唐秀慧  王永乐  云生华
孙宝根  俞祚福  王士国  冯光军

苑云远  欧阳锡锦



一级书法师

赵敦新





















 
方向书法作品网络展
陈楚燕书画网络展
龙瑞、王永亮山水画作品展在江
杨鸿宪网络作品展
九州同庆,中华圆梦——“数风
关于增补李绍东为理事的通知
水墨齐鲁·当代山东代表性画家
第六届中国书协专业委员会委员
第六届中国书协工作委员会委员
孙伯翔书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
“家在山东——倪萍绘画作品展
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展在
文化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
“镕铸丹青——覃志刚书画展”
“激荡与圆融”吴国平、蒋金明
文化部2012全国画院专业人
何仕效书法作品网络展
张伟革花鸟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
“微云起泰山---曾来德书画
中国肥城第十二届桃花节暨全国
 
 展览快讯
文化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启动
文化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启动
      近几年来,在全国美术馆对公众免费开放之后,美术馆的馆藏及作品展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国美术馆收藏研究工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切实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使更多优秀美术作品能够惠及群众,文化部于2013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8月22日,文化部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今年展出季的相关情况。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主持。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近年来,美术馆履行专业职能的能力及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我国美术馆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在藏品资源、学术研究、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足。藏品是立馆之本,收藏和展示优秀的艺术品是美术馆最基本的职能。国有美术馆开展的公益性收藏在丰富国家文化财富积累、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成果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通过收藏确立艺术标准、引领审美取向,对于推动和引导美术创作的健康发展、倡导主流的美术价值标准进而对艺术市场形成学术引导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有美术收藏的这些重要作用和价值,要通过美术馆对于藏品的研究展示、宣传推广来实现。但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美术馆都尚未设立藏品长期陈列展,大多数美术馆自主策划展览,特别是基于自身藏品策划展览的能力不足,大量藏品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研究、展示,国有美术收藏的社会效益无法得以充分实现。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就是从美术馆的藏品研究展示、宣传推广工作入手,希望通过项目扶持的方式,引导美术馆加强对藏品的研究利用,并逐步实现美术馆藏品的长期专题陈列。该项活动的开展,一方面突出了美术文化惠民,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美术发展成果,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带动了美术馆对藏品的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与此同时,活动还带动了社会各界对国家美术收藏的关注,对于鼓励和吸引艺术家及社会各界积极向国家捐赠优秀美术作品、丰富国家美术收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董伟副部长也介绍,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也将于近期正式启动。
       在会上,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介绍了展出季活动的组织工作情况,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了美术馆藏品研究和利用情况。中华艺术宫党委书记、副馆长李胜,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等参展美术馆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2012年,文化部首次组织了“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28个国有美术馆的藏品展览在当年8月至11月期间陆续举办,共展示馆藏精品超过3900件,观众总量超过170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展出季结束后,文化部组织专家对所有展览项目进行了验收评审,并对于展览效果突出、社会影响强烈的7个优秀展览项目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文化部在今年继续推出“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得到了各地文化厅局和各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各美术馆的踊跃申报,共有45家美术馆进行了积极申报。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文化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认真评审,最终共有30家美术馆的展览项目入选。其中既有中国美术馆这样的国家级美术馆,以及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这样的省级美术馆,还有常熟美术馆这样立足于基层的县级美术馆,既有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也有浙江美术馆等开馆历史不长的新馆;既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学院美术馆,也有北京画院美术馆等画院美术馆,还有像刘海粟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赖少奇艺术馆等以艺术家命名的名家美术馆(纪念馆)。除个别展览先期开幕外,大部分入选展出季的展览项目将从今年8月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出。在至少一个月的展期内,这些由各馆馆藏品唱主角的展览将通过不同的艺术门类、不一样的展览主题,呈现出不同的地域文化特点、以及各馆在学术研究、公共教育与推广等方面的实力,通过展出季不同口味的艺术大餐,诠释“国家财富、人民共享”的时代主题。
       今年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还将突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以逐步完善的评选机制保证展览质量。入选展览先由各省市文化厅(局)审核推荐,再由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评选。不仅在入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评审,还将组织专家、媒体等在展出季活动期间对部分入选项目的展览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展览季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入选项目的展览效果和社会反响,评选出优秀展览项目,给予奖励性补贴。二是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上一年相比,不仅申报的项目增多,入选的展览所扩充。30个入选展览项目中,既有庞薰琹、潘天寿、赖少奇、符罗飞等著名艺术家个人作品和文献的展览,也有针对油画、水彩画、版画等一个具体画种的专题展览,还有如以北平艺专历史、中国美学的现代视觉建构等为学术主题的综合类展览和系列展览。这些展览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美术馆发掘自身藏品资源进行研究、展示和推广的成果。三是展览周期较长,首次展出作品较多,各馆还将在展期内推出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与推广活动,不仅丰富展览内涵,也扩大了社会公众的认知度。据初步统计,今年展出季入选各馆总展出作品数近3200件,其中,首次展出作品数占比约60%,许多以前未曾公开展出过的作品将与观众见面,为带动对馆藏品的全国普查,促进国家美术藏品的研究推广、保护和修复,逐步实现美术馆固定陈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体现出各美术馆为实现藏品资源的共享以惠及更多的社会公众所做的探索。既有如北京画院与南京博物馆两家机构整合藏品共同举办的展览,也有如青岛市美术馆到新疆等地分享自藏精品的巡回展览。五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强化了文化品牌的影响。相关展览活动均统一标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标识,在传统的宣传报道形式之外,专设展出季微博,探索以新的媒介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进美术馆,享受文化艺术,深化了这一公益文化品牌的内涵。
       此次“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将充分展示我国美术创作研究和国家美术收藏取得的丰硕成果,发挥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作用,促进国有美术馆提升研究和收藏水平,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并借此逐步推动美术馆藏品固定陈列展览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艺术中国)
上一篇: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开    下一篇:“镕铸丹青——覃志刚书画展”在中国国家画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新文人论坛—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开幕
 

               

                        版权所有:中国国画院   京ICP备10017515号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3层   

                                       邮箱:zhongguoguohuayuan@126. com  

                                                   

                                

                                                                                           中国国画院数字信息中心主办